國稅局將展開營利事業不動產交易所得稅專案查核作業,籲請營利事業如有不當規避或逃漏稅捐應儘速自動補報並補繳所漏稅款,以免受罰。

2021-01-29

中區國稅局彰化分局表示,為落實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制度之稽徵,防杜個人利用設立營利事業不當規避或逃漏稅捐,維護租稅公平及促進營利事業誠實申報營利事業不動產交易所得稅,將對有下列異常情形之營利事業加強查核:
一、個人透過成立營利事業買賣不動產,規避或減少該個人短期或多戶交易房地之所得稅負情形。
二、藉由公司股權移轉方式,達到實質移轉不動產效果,例如公司股權價值主要由境內房屋、土地構成(即不動產價值占總資產比例極高),該公司持有不動產增值,嗣股東以股權交易方式將持股全部移轉,不動產增值轉換為股東免稅證券交易所得,規避或減少所得稅負之情形。
三、其他租稅規避態樣,例如:利用關係人間不動產交易,為自己或他人不當規避或減少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負,如墊高買方日後出售之取得成本或隱匿實際交易價格等規避應納所得稅。
該分局特別提醒,基於愛心辦稅理念,營利事業倘有上述情形者,凡屬未經檢舉、未經稅捐稽徵機關或財政部指定之調查人員進行調查之案件,儘速自動補申報並補繳稅款,以免被查獲補稅處罰。

民眾如有任何疑問,可撥打免費服務電話0800-000321,該分局將竭誠為您服務。

新聞稿聯絡人:彰化分局營所遺贈稅課胡柄祥
聯絡電話:04-7274325轉103

(摘自財政部中區國稅局)